【愚人金与紫蓟花】魔法体系-常源魔法

以施法方式来讲,魔法(Thaumaturgy)大体分为两种 : 神源法术(Divine workings)与常源法术(Common workings)。

这种分类方法,乃至于对魔法这个概念本身的正确认知,都只存在于法师,祭司与部分学士之间。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,魔法只是一种亵渎诸神的邪门歪道,对神迹的伪造与效仿。这种看法并不算错误,但导致法师千百年来一直名声不佳,在四大陆上某些信仰的地区甚至遭到打压排斥。

【常源魔法】

常源魔法的出现比神源魔法晚约五百年,至少人类法师的历史如此记载。将神源魔法奉为至高知识的观念曾主宰整个魔法学界,主流法师认为神源魔法是唯一有价值的学习与研究对象,而将常源魔法鄙弃为投机取巧的把戏。常源魔法兴起后,其支持者致力为其正名,但即便在它进入主流后近百年,也仍然有观念传统的法师拒绝学习使用任何常源法术。

有形万物皆由形体(formation)与核心(core)构成,两者密不可分。所有核心都是能媒(Naer Ashinta,可能意为不可数的神迹)的集合体,被包裹在形体复杂精巧的构造之中。通过物理接触,受过训练的法师可以在非物质层面上找出形体的构造缺陷,这个过程类似与在脑中解构该形体的构造规律与原理,并从其中寻找破绽与空隙。找到缺陷后,法师可以从物体内部一定程度上改变它的形体与性质,或者抽取能媒使用。

实物的形体依凭核心而存在,因此抽取能媒会加快形体的损耗。形体与核心的关系类似水袋与其中之水,自然情况下,随着时间推移,水会从水袋上的细微裂口缓慢流失,直到耗尽。有形之物的形体终会因此腐坏,磨损与消耗,而能媒则会一点一滴归于世界,万物的区别只在于能媒流失的速度不同。

越是基础,自然的实物,如泥土,宝石与活物,形体构造的缺陷越难以找到,普通人造或经过加工的物品则遍布缺憾,容易为法师所用;但前者蕴含的能媒远多于后者。学界认为事物完美程度,即与世界伊始便存在的物质的接近程度之差别导致了这一现象。

理论上来讲,一名法师可以在对俄金伊昂语(神源魔法的施法语言)没有半点了解的情况下掌握常源魔法。但由于历史与传统因素,这种情况基本没有出现过。常源魔法进入主流后,大部分法师都会混合学习与使用常源与神源两种魔法。

比起神源魔法,常源魔法更容易掌握,并且不需苛刻的施法训练。神源魔法需要学习者付出大量心血与时间,常源魔法的进阶学习则对解构事物的天赋要求很高。

评论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你的铃堡 | Powered by LOFTER